【乐楚】听风来(6)

高亮:小学生文笔吐槽就好了

真的很傻逼只是舍不得丢了





楚云秀没看见张佳乐的日子,算上还有整整一年了。

张佳乐自那日之后就没再回来过,她也差人去百花谷询问,可每一次的回答都是二当家出门处理门派事务,不知何时归来。

有一次楚云秀终于忍无可忍,亲自去问。见到了孙哲平,孙哲平告诉他张佳乐这趟远门少则一年半载,多则两年三年。

别无他法。

一年的时间足够让一个小姑娘成长起来,一向在大众印象中存在感很低的烟雨楼也渐渐在江湖上崭露头角。

当朝帝君昏庸无能,大权旁落。不知听了谁的建议,召集天下侠士商议所谓要事。各大门派本无意于这次鸿门宴,可上面有个皇帝下来的密令,每派帮主必须参加,迫于无奈,各位在权衡利弊之下还是前往了。

楚云秀很无奈,非常无奈。

虽说烟雨楼楼主乃江湖门派中唯一身为女子的掌门人,在江湖上可算人尽皆知,但算不了什么大事。今日来了京城,却是物以稀为贵似的,不断的有人来访。

所幸的是,一年前张新杰派来的护卫东风也跟来了,知晓楚云秀的不爽之后,帮他挡掉了很多没有意义的来访。

但明日的会面却是如何也挡不掉的了。

或许在朝廷眼中,他们这一行人,说的好听些,是能人异士,说的难听些是江湖浪子。不过是一群庸俗之徒,也不用费多大的心思。

楚云秀想,你们这群废物,信不信百花谷的张佳乐,二当家,作为当朝第一公子也不遑多让的。

想到张佳乐,楚云秀心里没来由的泛起欣喜。

东风上次不知从哪来的消息,说有人在南郡看到了张佳乐。

不管是不是快回来了,有消息自然是好的。

“楼主还好吗?”门外传来了询问声。楚云秀才发现已经不知不觉发呆到戌时了。

“没事没事。”楚云秀应道,开了门。

东风站在门口,看到楚云秀没什么异常,才松了口气笑了起来。也只是一瞬,他便收了笑容。楚云秀看他面上神情有些严肃,便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东风摇了摇头,面上阴霾未散:“今夜可能有异变,楼主需小心为是。”

“也许只是我多心了。”

“明白。”楚云秀点头。具体有何事东风没有告诉她,可能是件大事。一年下来楚云秀对东风也有了些了解。这人永远都将最严重的事往自己身上扛,什么危险的事都不让她做。

他说这是他的职责所在,楚云秀也只好让他去了。

下次遇到张新杰,一定要问问他,东风是个什么来头。楚云秀想。



入夜。

楚云秀睡不着,忽然记起自己的笛子,似乎还在张佳乐那里。

仔细一回忆,一年前自己将笛子丢给了张佳乐,然后他就一声不响的离开了。

有些难过。怎么一声不吭呢?

不知过了多久,楚云秀终于迷迷糊糊的想睡觉了,可想过一回事做归一回事,楚云秀还记得东风对她的提醒。

平静似乎触手可及,而危机又在四方都埋伏着。



楚云秀等待已久的异变终于来了。

楚云秀听到了一声金属出鞘的破空声,虽然细微,但楚云秀顿时没了睡意。

东风的剑法她领教过,反复多变,舞着似百花盛开,极具迷惑性,她一点也不担心。

就因为东风的剑法,她曾一度怀疑过张佳乐就是东风,但又没有查出什么证据,只得作罢。

她倒要看看,这吃皇粮的刺客会将他们怎么样。

左不过杀人灭口,没什么新花样。

一片寂静之中,四周隐隐传来的时断时续的兵器撞击的清脆声响。来人愣了一下,似乎意识到了什么,转而向楚云秀无声走了过来。

抬手,落下。

楚云秀听到了一声响,心下一惊,蓦地睁开了眼。

一把匕首刺在了一个黑衣人的胸膛。而东风握着匕首,勾起一抹玩味的笑。

楚云秀在一瞬间有些失神。

走。东方轻喝了一声,楚云秀点头,立马跟上。

还没走出门口,楚云秀便发现自己将事情闹大了。



四周围来了许多刺客,竟是无一例外的都拿了弓箭,明明白白告诉两人,即使两人离开屋子,百步之内仍可取之性命。

东风沉声道:“来的时候,我察觉到四周有人潜伏着,若不是巧合,我也察觉不到,虽然实力不怎么样,藏匿技术却是凤毛麟角。之前,我将此事告诉了各大名门的掌门人,兴许是这伙人对我有所察觉了。”

东风眼中诚挚歉意让楚云秀忍不住想要安慰他:“你不要想那么多,你做的很好,我没有想要怪你。”

两人目光相对时,互相从对方的眼中看到了相同的决定。

霎时间,两人转身向后跑去,闪进了房间,四周的人反应也不慢,只一个时间转瞬即逝,漫天的箭雨便落了下来。

窗户纸只要薄薄的一层被戳成了筛子,楚云秀躲在窗户下面,十分无语。

这上辈子跟箭有什么孽缘,这辈子专门戳我。



过了一会儿,楚云霄听见外面的声响渐渐减小可脚步声却慢慢变大。

东风向楚云秀点头,示意两人起身准备从内室的窗户里跳出去。

幸好这边还没有多少人,两人先后从内室中跳出。

明面上朝廷还是给了他们足够的优待,给了他们一个大房子。那些刺客们如果想要围过来还需要一点时间。哪怕这段时间不多,处理几个人和跑出去应该是够了。

“此地不宜久留,快跑。”东风压着声音,让楚云秀赶紧跟上自己,心中却犯起了不安。

突然间,他瞳孔一缩。

“楼主当心!”

一切都像是玩笑一般,让楚云秀很久都没有回过神来。

她瞧见东风朝她奔了过来,又看见东风突然挡在他的面前。

一支羽箭就像一年前那般飞了过来,刺在了东风的心口上。

一切都只在电光火石之间。

“你干什么!”

楚云秀从来没有将东风当做个手下,把他当做朋友一样看待。如今看他中了箭,嘴边躺下了殷红的血,却又不敢将那只羽箭拔出来,只怕会让事情更严重。

“东方你先撑住,会没事的,等我去找张新杰,你再坚持一会儿。”楚云秀关心则乱,满心想的都是这位朋友的伤,没想过如今四面楚歌,她连出去的机会也没有。

“笛子…”东风的声音很小,楚云秀依稀听到他在呢喃。

可是自己的笛子还在张佳乐那里啊。楚云秀的脑海里突然划过一道闪电,愣住了。

“你…”

那只沾满血的手里握紧的,不是她的笛子吗?

楚云秀眼睛一酸,强忍着不让自己哭出声来,泪珠子却是一颗一颗的止不住往下掉。

“别哭…是我。”

“我一直…在。”

似有东风来,百花开。





江湖言道,皇帝昏庸,欲召集天下高手将其暗杀。百花谷二当家张佳乐以一己之力警醒众人,却在和烟雨楼楼主出逃时出了意外,生命垂危。

所幸的是江湖门派中有弟子见张佳乐久久未归,便商议决定派人折回去看看情况,并且施以援手。

张新杰也跟着来了。万幸的是还没有到无可挽救的地步。忙了一天一夜,才将张佳乐从鬼门关捡回一命。

这下子皇帝却是失了民心。舆论之下连忙对外宣称退位居太上皇。新帝为了给江湖一个交代,将所有行刺人员全部诛杀。

不知道怎么的,几个月后那太上皇就莫名其妙的因病去世。

新帝上位,主动与江湖各大门派议和,大刀阔斧的实行新政,世人皆道其为一代明君。

庙堂上安静,江湖上也因此平静了许久。


还有便是烟雨楼楼主和百花谷的二当家在那次变故后就双双失踪了。




事情已经过去了三年了。

如今的漓江上没有了往日的山雨欲来风满楼,天空洗过一般的一尘不染,令人心旷神怡。

有哗啦啦的水声不断的传来,荡起涟漪,一个长相清秀的少年划着船,水声在辽阔的江面上越发显得空旷。

船上还有两人,男子长相看着有些忧郁,嘴角却含着笑,像是阴天里破云而出的阳光。女子长相虽不是绝色,却也足够让人移不开眼。

“想什么呢?”男子弯下腰,笑着弹了一下女子的额头。



楚云秀时常会想起三年前的那一日。

他站在门口心急如焚,看着紧闭的门房,里面就躺着张佳乐。

他是为了救自己而伤的,楚云秀想。若是出了个什么岔子…楚云秀不敢再想下去。

门开了。

张新杰从里面走了出来。

楚云秀等得接近崩溃,眼睛里隐隐有血丝。

想要张新杰开口,却又有些不敢听下去。

“救回来了,别担心。”张新杰低声道。“现在已经休息下了,等会儿药煎好了,记得让他喝了。”

楚云秀在听见“就回来了”几个字后,终于松了一口气,接着便是一阵强烈的脱力感,张新杰后面再说什么似乎都隔得很远,只看到两张嘴皮一张一合的,模模糊糊听的也不甚清晰。

楚云秀拼命抑制住想要流泪的感觉。

张新杰又说了许多注意事项,半天没得到回应,看着楚云秀呆滞的模样,心里有点不满:“你在听吗?”

楚云秀茫然地回过神来。

“算了。”张新杰摇头,“对了,刚刚醒着的时候,他叫我问你带一句话。”

“什么话?”这里没有外人,楚云秀连装都懒得装一下。

张新杰淡淡的扫了她一眼,才说道:“他问你,待会儿你是以什么身份去看他?”

楚云秀浅浅的回扫了他一眼:“你觉得呢?”

张新杰很有自知之明的没有回应。

“你早就知道了,甚至就是你做的,是不是?”楚云秀问,虽然心里早已有了答案。

“是。”张新杰承认。“他的面具本就是我做的,他央求我替他瞒一下。”

“我之前很认真的问过他,真的决定好了吗?他说他决定了,原因,是不想让你再受伤。”

“他连二当家的身份都不要了,甘心到你身边来做个护卫。你可知道他为什么?”




几个时辰过去,张佳乐才悠悠转醒。

才刚醒来,就看见楚云秀支起胳膊在床沿边打盹。

楚云秀本就没什么棱角的脸庞在烛光下显得愈发温和。没了平日里锋芒毕露的样子,张佳乐就这样看着怎么看也看不够。

“醒了?”或许是被张佳乐惊醒了,楚云秀睁开了眼。

张佳乐突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如今她已知晓此事,又不知道张新杰有没有道明原委,现在,该怎么面对呢?

张佳乐纠结的两条眉毛都要缠在一起了,楚云秀先开了口。

乐乐我先给你说件事,不知道你记得不记得。

张佳乐点头,示意他接着说下去。

那一年我七岁,想吃糖葫芦,可是何师爹走散了,又一直找不到,我心里很着急,却又只能干着急。

有一位哥哥走到我面前来,大概九岁十岁的模样,看着我又要哭出来的样子,慌得不知说什么好,就问我想不想吃糖葫芦。

我就回答想,他转身没给我买了一串,我拿着就吃。他很奇怪的问我为什么不怕他,我当时没有告诉他,因为他长得比师爹好看,所以我就不怕他。

后来师爹告诉我,那个模样大概是百花谷二当家的养子。我当时就下决心要当上烟雨楼主,因为只有这样,我才能与你并肩站在同一高度。

张佳乐,你记得不记得?



张佳乐努力地回想了一下,记忆里似乎有一个小女孩吃着糖葫芦,笑的见牙不见眼。

也是少年神采飞扬的模样。

张佳乐忽然笑了起来。

“笑什么?”

“走吧。”

“去哪里?”

“答应过你啊,四海为家。”




“想什么呢?”张佳乐弯下腰,弹了一下楚云秀的额头。

“没什么啊。”楚云秀笑道。

“你看你这个样子,哪里还有一门之主的样子?”张佳乐笑。

早就,被你惯的没有了。




“你看这是什么?”张佳乐从身后拿出一样东西。

“你做的?”楚云霄伸手接过糖葫芦尝了起来。

“你想多了,我哪里有那么有才?”张佳乐笑了。

“哦,没事,我就随便问问。”楚云秀不胜在意,反正都只是那一个人送给他。

“我前两天收到大孙的来信,说百花谷与烟雨楼,最近几个月发展都还不错。”

“那是,小怡当楼主,小欣再帮衬着,出不了什么大问题。”楚云秀漫不经心的声音中有十分的笃定,毕竟在三年前就已知晓两人的实力,不用着担心。自己不在,两个人的水平才有更大的发展。

而自己如今,只管浪迹天涯好了。

在这时划船的少年郎愣了一下,忽然开口:“我记得很久以前,也有一位哥哥送了我一串糖葫芦。”

张佳乐:……世界真小。

四年时间小朋友都长成大人了,张佳乐忽然叹了口气。不管这少年究竟是不是之前的孩子,都会让张佳乐忍不住感慨。

时光易逝啊。不过还好,心爱的女孩终于和自己在一起了。

楚云秀半眯着眼,忽然唱起小时候听过的童谣。

张佳乐笑道:“之前我听你吹笛子,知道你唱歌不好听,没想到还是人不可貌相。”

“ 这句话说的,好像你吹笛子很好听一样。”楚云秀道。

“你要不要听一听?”

楚云秀一狠心一咬牙,将身侧的笛子递了过去。听吧听吧,反正死不了。

张佳乐缓缓吹奏起来,出乎意料地楚云秀很久都没有回过神来。

笛声悠扬,就像平静的生活,细水长流,淌过无痕。却深深地印在脑海里,印在回忆里。

楚云秀抬头看见张佳乐眼中温柔如水,摄人心魄。

忽然划过了两句诗: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。

这样岁月静好,也不错。

风似乎从很远很远的地方吹来,携带着笛声又归去。

楚云秀坐在小舟上,看着张佳乐轻声应和着:

长行的  不停留

归来的  飘零久

临别前  重逢后

临泉渡水  白云载酒






—END—






文末摘自Aki阿杰《何以歌》

太差强人意了以后一定改正拖稿的习惯。

这篇是18年11月完成的。

我错了,下次还敢。

评论(1)
热度(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柒情陆喻 | Powered by LOFTER